1. 曾經用過哪些名字發表?
從2013年1月開始使用現在的名字,歛。
以前都是中二黑歷史時期,就不要提了吧.....(掩面)
不過後來歸納,自己很喜歡Yian這個音
使用過的名字好像都是這個音系的
    
2. 常去的發文處?
2013年以前比較傾向倉庫堆積,就不提了。
LOFTERPIXNETPLURKPOPO
(我大概都會按這樣順序貼XDD)
   
3. 習慣手寫還是打字?
高中以前沒有電腦,所以是純手寫的。後來有了筆電,就開始全手打了,連大綱都是打字的(不過說是大綱也只是粗略只有對話的小說XD)因為覺得連上網就會分心,有一陣子想挑戰用手寫,但反而會寫不出任何東西........(汗顏)
   
現在都是通勤路上/在學校空閒時間用手機+evernote,把突然想到的靈感、對話打成大綱,然後回家以後再用鍵盤打,(同時)手機查資料。手寫的部分大概會是數字(年齡差/身高差之類的XDDD)、時間、還有打文途中臨時想到的一些問題。
    
4. 對於極短篇、短篇、長篇的字數認定?
極短篇,50-1000字 (有劇情)
短篇,1000-10000字
長篇,30000字 ↑
(不過我自己的分類方式好像不是以字數,如果字數很多,但劇情的篇幅沒有達到我對長篇該有的期待,或是沒有真的推動劇情的話,我還是會把它歸納在短篇XDDD)
   
5. 目前為止寫過多少篇文章?(已完、未完、斷頭)
已完,算了pixnet裡面大約55篇
未完,evernote裡面大概150篇+陳年的稿子80↑
斷頭,有時候是因為USB整個遺失→再也沒有可能完稿了TT

6. 從什麼時候開始寫文的?
我小五的時候,瘋狂迷戀上看言情小說這件事情,我算過我一年大概可以看500本言小吧 (而且記得幾乎每本的劇情/主角/作者/出版社......超恐怖的記憶力XDDD) 但發現就是會產生對一些劇情的疑惑(想要看到不同的闡述方式跟切入角度),比較冷門的CP也無法得到滿足,比如說可憐的男二必須裝GAY才能待在女主角身邊之,光用想的就覺得好可憐。大概就是這樣子的遺憾,激發了我開始寫文的契機。
   
7. 第一篇文章是?
有點不想承認,是BG的總裁文,光源氏計畫養成.....(掩面)
   
8. 自創多還是同人衍生多?
是2014年才開始寫同人,所以比例上應該自創會寫得比較多,但自創大多是長篇,而且我的寫作方式是先把開頭跟結局寫完中間再東跳西跳地補完,所以幾乎沒有公開過。所以就有公開發表的作品來說,同人會比較多吧XDDD
   
9. 覺得對自己寫作影響甚深的作家/書/音樂?
眾家言小影響我蠻深的。從高中到現在,大概就會是蘭京/林如是/南派三叔/何馬/李明璁老師/顧城和眾家BL小說,但讓我很深注視過的是前面有提名的幾位。蘭京的魔性魅力讓我完全臣服,說重一點,我覺得我想成為像她那樣的作家,所以有研究過她的用詞用字、角色設定、埋伏筆的方式、構築世界觀的方式....總之我愛她。
   
南派三叔《盜墓筆記》何馬《藏地密碼》是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兩部作品,會讓我完全忘記自己活21世紀(讚譽) 非常嚮往他們使用文字上那種如火純青,淺白卻生動,讓人瘋魔的功力。
   
林如是《我愛錢》這部作品非常有趣,讓我看到原來言情小說可以這樣寫,男女主角幾乎沒有再談戀愛XDDDD 原來可以不以愛情為中心。你可以側寫各種愛情的階段,還沒愛上,快要愛上,差點愛上,好像愛上,終於愛上的、各種愛的模式。
   
李明璁的《物裡學》好看到一生推。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可以把物與人的感情、關係,寫成這樣,最愛木筷子那篇(天啊寫得真是超級棒,讓我每次翻這本書都想把每個顏色封面都買一本T3T)。他影響了我每次都很白爛又牽強地把物跟感情聯想在一起的寫作技巧XDDDDD
   
顧城是天才,我喜歡他的文字美感 (TvT
   
10. 寫文時有什麼禁忌嗎?
寫得過程中好像沒有。
   
11. 投稿過否?
高中時候的校刊ONLY~
   
12. 承上,投搞過的話,錄取了嗎?沒有投搞過的話,為什麼不呢?
有錄取,而且稿費優渥,實在爽爆了~~~~
   
13. 寫自創時,裡面的角色數量?
大約2-8個吧,不過我喜歡粽子串,所以可能每部作品都是那些人到處流竄的狀態 (哈哈哈哈哈哈)
   
14. 有分章節的習慣嗎?
沒有欸,因為我不會分。
   
15. 承上,會刻意控制章節或一段的字數嗎?
會稍微控制全文各個段落的字數跟劇情比重,因為我有虎頭蛇尾的壞毛病。
   
16. 寫作時會避免用的字句?
一直想要控制「著」跟「的」的出現頻率(T3T
   
17. 寫文時的習慣是?
會找一首跟目前故事情節可能有所呼應的歌來聽
    
18. 在晚上還是白天寫?
有空的時間就會寫,沒有特別在何時。
    
19. 對於寫作這件事,有想達到的目標嗎?
可以成熟到想寫什麽就寫什麽,想設定什麽就設定什麽,不用被自己貧乏的知識、用字跟腦子給牽絆住TT
    
20. 對於寫作,有什麼樣的堅持?
寫完它。
    
21. 寫文時,習慣的時空背景是現代/古代/未來?
校園最好寫←←←投機XDDDDD

22. 承上,地點在國內/國外?
校園大概不脫離北台灣,然後場景基本上不脫離台澎金馬(煩死了TT)
    
23. 喜劇還是悲劇收尾多?
喜歡寫虐文,但無論過程如何千迴百折,結尾都喜歡HE收場
    
24. 會在意筆下人物的性向嗎?
不會,但會尋求一個合理性。
    
25. 開始寫之前先幫文章命名,或是寫完後?
習慣寫之前就取好,但有時候寫完以後,想到更好的名字就會把原先的那個改掉XD
    
26. 承上,通常是怎麼命名的?
通常都是劇情裡面的重要名詞(取名廢XDD)
    
27. 親情/愛情/友情,以上三種主題都寫過嗎?
都有寫過^^
    
28. 覺得在自己的文章裡最重要的部分是?
一個畫面、一句對白,總之我是為了呈現出這一個重點,才非常艱辛/克難/地寫完了整篇文章的,希望你在閱讀的時候,有注意到它→→→非常重要啊啊啊啊啊XDDDDD
    
29. 關於自己的文章風格,別人怎麼說?
有人說我描寫感情的部分很細膩,還有文筆很好←這點一直讓我很困惑,好希望有人來幫我解釋啊TT,不太懂,雖然被稱讚的感覺很爽。
    
30. 常引用其他出處看來的字句嗎?
會,但我大概讀完以後就自我吸收了(一個外帶的概念XDDDDDDD),我常想不起來出處,希望原作者不會想殺我之類的.....
    
31. 對於「如果劇本裡有一隻槍,這隻槍就應該被發射」的看法?
不一定啊,可能只是讓主角耍帥的道具(NOOOOOOO
    
32. 有被盜文過嗎?
沒有欸。
    
33. 有因為發表文章而認識的友人嗎?
有,噗浪跟LOFTER上的朋友幾乎都是寫文認識的
    
34. 被稱讚過嗎?
有的,謝謝大家的鼓勵。
長這麼大所有的鼓勵幾乎都來自於你們,我愛大家

35. 再也不能寫作的話,願意拿什麼來交換寫作的機會?
和人相處的能力 (哀傷)
    
36. 寫作這件事在你人生中的重要性排在第幾位?
第一位吧,覺得不寫作,自己好像一無是處(悲劇XDDDDD
    
37. 通常以什麼做為文章的中心?
愛←←←感覺好俗濫XDDDDD
    
38. 寫不出來的時候,會做什麼?
整理房間,就是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XDDDD
    
39. 被截稿時間逼過嗎?
有的,非常刺激,必須趕在角色生日以前擠出的賀文、看著碼表一直在倒數的極限挑戰六十分XD
    
40. 會向你催稿的人?
謝謝阿冰。
    
41. 有沒有想過自己會寫作到什麼時候?
沒有欸,希望可以一直一直寫下去。
    
42. 經常出現在文中的字詞?
大概就是你、我、他吧(被毆) 我很喜歡寫一些你不知道/他不知道這類型有點白爛的悲劇愛用梗XDDDD(煩死了)
    
43. 有不希望自己寫的東西被誰看到嗎?
老北、老母、所有親戚、三次元不是ACG圈的朋友、基督徒朋友。
    
44. 寫一篇文章會修改幾次?
修到公開送出那一刻,公開貼以後就不修改了。
    
45. 花最久時間的文章是?
需要考據的類型都要寫很久,所以我喜歡各種腦洞PARO不喜歡原作向,亂寫可能會被罵感覺好累XDDDDDD
   
46. 列一下,到目前為止最滿意自己的三篇文章?
【病兄弟企劃】有價死亡
【912】Moon Water
影日 / 致15歲的你
   
47. 承上,理由是?
有價死亡>>>>>我超愛吃兄弟CP!!!!!!!!!!!!!!!!哥哥或弟弟其中一個是長髮最棒了,私心設定敦什有白金色長髮(好好好好棒喔喔喔喔) 這篇是參加了敘野的病兄弟企劃寫的,一個酒後亂性的概念,但我寫得很開心,有清清淡淡的相愛相殺(我最愛相愛相殺了)
   
Moon Water>>>>>>雖然文並不長,可是這是我第一次為一部動畫如此瘋魔,明明原著神到不行,我還是吃力不討好地寫了同人。花了很多時間在揣摩12,雖然一開始真的只是覺得他神經病.......本來以為這會是最後一篇的殘響文,沒想到後來還有機會寫,後來也發現這類型的角色並不是我的擅長。這篇想要玩的是水的意象,寫的時候,完全不知道後面的劇情走向,現在想想,其實當時的我也蠻勇敢的(掩面)
   
致15歲的你>>>>>我超喜歡颱風天,颱風天的溫度、颱風天的氣味、颱風天的放假、冰涼的空氣溫暖綿軟的床。(沒有停電又能放颱風假實在太棒了) 這篇講的是時間與對話。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深陷在一段懊悔的情緒裡面,有很多的深沉的悔恨想跟以前的自己說,但已經來不及了,所以結合了對於颱風天的愛好寫了這篇文XDDDDD
   
48. 寫到這裡,對這份問卷的感想是?
很有趣,讓我想到了無名時期,大家最愛寫沒營養的點名問卷了(當然不是說這份問卷很沒營養啦XDDDDD) 趁機整理了一下自己,很快樂的一小段時光,謝謝
   
49. 快樂的點名時間,請點~
我想點的人好多喔,就是單純好奇想看XDDD
如果不想寫的朋友可以直接忽略沒關係
阿冰 隱名 月 腥紅 愚貓 光怪 魚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手49問
    全站熱搜

    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