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多年以後,縱使記憶抵擋不過時間的摧殘,粉碎、消散在風中;我阻擋不住歲月的重量,被遺忘在這個時空中,也永遠不會忘記,曾有個人從歷史長河裡那無數的細沙中找到我,將我拾起,揣在懷中,像珍寶呵護。

/

  說好不追憶前生,不奢望來世,只好好珍惜不到百年的一生相守,卻是誰先斷了這份承諾,徒留一地破碎的心。
  說實話,第一次的接觸,你讓我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
  店員打開透明的櫥櫃,拿出那隻燦燦發光的寶藍色鋼筆,你很爽快地付錢轉身走人,前後不到五分鐘的光景。可是你手中那隻筆是我心心念念已久,慘回了我一句了很久的錢,才終於下定決心要買回家的,卻被你捷足先登了。
  我從後頭追上你的腳步,極盡卑微的懇求著你的割愛,可是我沒料想到的是你的反應。
  冷漠的表情,說了一聲「不」之後,便頭也不回的繼續往前走,連轉頭片刻都吝嗇給予。
  為此我足足生氣了一個小時,卻沒想到另一個小時之後,我竟又冤家路窄的和你撞在一塊兒。


/

  房東介紹你成為我的新室友。從此命運的線把我們綑綁在一起,由不得我討價還價,逼我非得和你牽扯在一塊而不可。
  後來我發現你是個會兀自陷入沉默的人,不愛說話,不愛人群,總是一個人過著離群索居的生活,看似孤傲,其實寂寞。
  之後,沒事的時候我總喜歡跟在你的後頭,纏著你追問著你強迫你開口說些什麼,強迫你回應我的每一個問題。看你眉頭輕皺的表情,我卻很開心,從不覺得自己應該適度的停止這種幼稚又不禮貌的行為。
  你總是習慣用「不」或者是完全的沉默予以答覆,直到某天,你轉頭瞇著眼睛雙眼盯著我,看似不耐煩的:「總歸是我自個兒的事,又與你何干?」
  我彷彿從長久輾轉的淺眠中甦醒過來,對啊,與我何干?連我自己也不懂我這舉動是在幹麼,你是你我是我,兩個不相干的個體,就像太陽跟冥王星,雖在同一個宇宙之下,卻永遠沒有交集。
  直到很久以後我才發現,也許那是一種名為在乎的喜歡。
  因為喜歡,所以才如此病態又執著的在乎著。

/

  後來我們還是在一起了。當然是我的努力感動了你的心,至少我是這樣子單方面認為著。
  你還是不愛說話,卻從我這裡學會了微笑,我也從你那裏覓得了成穩與溫柔的竅門。
  可是說來真的不公平,你總只笑我一個人而已。笑我這個人太天真太好欺,總相信世上的人心都存著一份善,哪天定會給壞人騙去,我笑著回答你,那就整個你這英雄來救美啦!我轉過頭只見你紅了一張俏臉,半晌說不出話來,我發誓我親眼看到了,絕不是瞎扯。
  你又常笑我傻,總相信雨過之後總會天晴,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也終會過去,相信黎明會帶來明日的曙光。我記得我是笑著回答你的,你不就是我這黎明帶來的曙光嗎?你沉默不語的抱住我,沒有以往的輕笑,肩膀若有似無的輕顫著。當時的我不曉得生命的脆弱,以為你是在害臊。
  大男人害什麼臊,我還在心裡笑了你一番。
  想起來這段回憶,後悔的痛楚就從心底湧現,像是荊棘一般攀附、蔓延我全身。

/

  你離去的那日,不向所有悲劇故事都發生在一個陰陰鬱鬱的雨天,所以我始終不相信這是我們的結局。
  萬里無雲的好天氣,天空碧藍如洗,驕陽燦爛奪目。
  所以這一切突然的讓我措手不及,當晚,我空守著失落的心,卻只等待到一份心碎。
  你走了以後我才發現,沒有你的世界,太陽運行著相同的軌跡,依舊東升西沉。而唯一的改變只是,世上少了一個你,也少了一個被你愛著的我。
  情與愛什麼的,說來就是一種牽絆,最初的我們之間原本無情無愛,日子一樣這樣過下去。眼下卻只是返歸原點,怎麼就失了準了呢?

/

  說來我的確很傻,可是我願意用一輩子的傻氣,換你在我身旁無聲的守護。
  我這次任你取笑,再也不會惱羞成怒也絕不會反駁,真的。
  只是就算現在的我願意犧牲一切,也是徒然,已經沒有人會在笑我傻了。
  懷抱著空氣,至今我仍假裝你還在我身邊。但是騙得了自己一時半刻,又欺瞞得了一生嗎?只靠著回憶活下去,我做得到嗎?滾燙的眼淚問著我,我卻無法回答。
  只是你叫我如何把你擱下。我想起當年你對我說的那聲「不」字中帶著多少執著,也許我以該學學你,為自己執著吧!只是我再怎樣執著也再也尋不見你,再也不可能出現的你。




                                                                                                                             Fin.


※ 寫於2010-2011年冬春之交。
     散文式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